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

以輕鬆心情 步入知識殿堂


  一則則幽默與笑話隨著現在新聞類和專業類雜誌高端化,開始淡出我們的閱讀視野,好像它們不再能登上大雅之堂了,衹能寄生于通俗讀物之中,可是我們渴求笑話的本性未曾改變。幽默與笑話淡出人們視野的時候,網絡便成為它們最大的聚集地,比如豆瓣上的“我們愛講冷笑話”小組,擁有几十萬粉絲。

  現在,能講笑話成為一個人有才的表現。在漫漫長途車上,我們哀求導遊:“給我們講個笑話吧。”在同學聚會上,一位試圖打破談話僵局的男同學會說:“我給大家講個笑話吧。”這句話簡直比八卦某某老師的緋聞更振奮人心。

  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事實,當笑話從所謂大雅之堂潛沒時,反而以另一種方式昭示著它的重要性。

  作為80後的我,接触的第一本講幽默笑話的書,是一本叫做《故事會》的雜誌,這本由上海文藝出版社編輯出版的通俗讀物風靡祖國大江南北。當我以為自己不會再去閱讀它的時候,一位中學生重啟我對它的回憶。一個星期五的下午,一位中學生手裡揉著它走上公交車,大大咧咧坐到我旁邊,展開一頁,“咯咯咯”笑個不停。我偷偷瞄了一眼,雜誌正翻到幽默與笑話一欄,講一個飛行員失事的笑話:

  一名副官正向將軍報告飛機失事的經過,

  壞消息:502號飛機失事了

  好消息:飛行員成功離機

  壞消息:飛行員忘了帶傘包

  好消息:地上剛好有個泳池。

  壞消息:泳池里沒水……

  我也咧嘴一笑,回想起自己曾經一本正經買雜誌求擴寬知識面的過去。我讀中學時,每個月都能從省吃儉用的媽媽那裡得到几塊錢,購買小城鎮書攤上的各種雜誌,有民間故事、神鬼傳奇、故事會、讀者和青年文摘等等。我要求花錢買書的理由很充足──擴寬知識面。但是打開雜誌後,准是一溜煙翻開幽默與笑話一欄。有些雜誌總是使壞,生怕讀者讀完笑話後,便把書扔到角落旮旯,浪費了編輯們偉大而辛勤的汗水,於是幽默和笑話一欄總是藏身于雜誌中間偏後的頁碼里。

  有一回,我猛然發現了自己很庸俗,衹有博得開懷一笑後,才能看下其他故事。曾經有一陣子,我甚至對這種閱讀習慣產生厭惡:怎么能這么俗不可耐,不能先擴寬知識面後,再看笑話嗎?

  現在的中學生必定要笑話我這段幼稚的自我責備的心理活動。其實我問過許多同齡人,他們也有同樣的心理歷程,我覺得這跟當時的學校教育有莫大關係,班主任經常要提醒學生,放學回家後不能看電視、不能玩遊戲機、不能這、不能那,反正一切與學習無關的娛樂都是耍流氓。

  這種對幽默與笑話畸形的閱讀心態持續多年,直到閱讀了一位作家的經歷後才解脫出來。這位作家說他自己看雜誌,也是先把各種笑話翻一遍之後,才有耐心轉入正題。作家還說,這種閱讀習慣几乎人人都有。

 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,為什么有些雜誌覺悟就是高,前兩頁簡單地雜誌欄目介紹和廣告之後,翻篇就是幽默與笑話,意思就是,以輕鬆心情步入知識殿堂。

北京新浪網 (2012-06-20 08:44)

  
  本版撰文 南方日報記者 馬喜生

 

資料來源 新浪新聞



你在尋找機會嗎?
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
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
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
Mobile : 0936 190 400 薛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